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砥砺奋进扬正气!2021年武胜县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www.ws.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1-13 11:10:12 】 【 来源:广安在线

  立案212件,结案202件,同比分别增长6%、4.1%;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被列为省纪委审理工作联系点、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试点单位……2021年,武胜县纪委监委立足“两个大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实干担当、忠诚履职,实现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


  强化政治引领,坚持系统施治


  “感觉很惭愧、很自责。回去后,一定对照通知书指出的问题,全面检查、找准差距、抓好整改……”这是前不久,武胜县一名乡镇党委书记在收到政治生态预警通知书后,作的表态发言。


  2021年,武胜县纪委监委在探索制定政治生态监测三色预警实施办法的基础上,开发政治生态监测预警系统,对92个单位实施动态监测和“政治画像”,共预警单位7个,督促自查问题63个,制定整改措施79条。


  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武胜县纪委监委积极开展政治监督,紧盯“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人民阅卷·广安行动”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16次,督促整改问题180余个,问责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29人。


  在系统整治中,武胜还探索出台重大项目关键环节监督八条措施,共备案项目31个,检查项目8个,节约财政资金300余万元;开展国家公职人员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清理整治,自查自纠问题63个,上缴收缴资金4.52万元,查处典型案例3起。


  此外,武胜还注重开展正反典型教育,通过参观红色文化园、印发典型案例通报、编印《忏悔实录》、拍摄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旁听庭审、召开宣布处分决定暨警示教育会等方式,分层分类教育党员干部10万余人次。


  截至目前,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7人,组织处理3人,采取留置措施10人;系统整治立案查处67件,移送司法机关5人,立案侦查围标犯罪7件。


  深化作风建设,诠释为民情怀


  “清风揽明月,廉洁过佳节。中秋节将至,请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四风’问题,做好疫情防控。祝您及家人中秋快乐,阖家幸福!”这是2021年中秋佳节,全县党员干部收到的廉洁短信。


  一直以来,武胜十分注重作风建设,全年查处公款旅游、收送红包礼金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不研究、不落实等突出问题21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通过开展一次家访、传递一封家书、举办一场讲座等形式,开展“家庭助廉”系列活动,组织全县106名科级主要领导干部家属参加“廉润武胜·美在家庭”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当好“贤内助”和“廉内助”。


  同时,挖掘武胜廉洁和红色文化资源,建成以“水清嘉陵 廉润武胜”为主题的廉史馆和清风林,积极主动融入“广安一重庆”廉洁教育环线,依托武胜红色文化园,争创“全省廉洁文化基地”,分步推进清廉武胜建设,打造“廉安”工程子品牌。


  “给政府点赞!现在停车位增加了,不用担心找不到车位了……”前不久,在武胜县纪委监委干部开展反映问题解决情况回访时,沿口镇石桥社区居民王女士高兴地说。


  2021年,武胜持续深化“人民阅卷·广安行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1.5万余件。扎实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为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1.4万余本,新增学位6000余个,新增停车位1500余个,总投资近3亿元实现全域公交。开播“阳光问廉”直播节目,曝光“难以执行的行政指令”“糟糕的采购招标”“青岩村面积之秘”等问题。


  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武胜还围绕资金发放、项目施工、产业发展等,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6起、处分19人;实施“三资”提级监督管理,对2个村党支部书记由县纪委监委直接监督管理。


  突出强筋壮骨,锻造纪检铁军


  开展集中学习50余次,组织测试11次,上挂锻炼、跟班学习等培训50余人次;新建成规范化谈话室、档案室、信访接待中心等“两室一中心”……2021年,武胜县纪委监委持续聚焦“三个一流”目标,提升履职能力,严防“灯下黑”,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提质进阶、跨越发展。


  武胜县纪委监委采取“技能大展示讲堂”、纪法业务考试、上挂锻炼、跟班学习、以案代训等“立体式”培训方式,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水平和能力。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内部监督,对万善、飞龙等3个乡镇纪委开展内部督察,查找并督促整改问题34个。


  此外,该县还集中整治监督执纪执法不规范行为,查找并整改普遍性、典型性问题26个。敢于刀刃向内,立案查处2人,书面诫勉1人,谈话诫勉1人,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杨阳 武胜融媒 夏俊林)


编辑:满新液

武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武胜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武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