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武胜县:一起赡养费执行案件的背后,看法官如何温情化解
www.ws.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2-28 17:54:33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赡养父母是每个公民的法定义务,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日,武胜县法院温情执结一起八旬老人赡养纠纷系列案件,依法维护了老人的合法权益,及时化解了家庭矛盾。


  子女拒付赡养费用 八旬老人无奈求助


  申请执行人陈某、雷某两位老人已年过八旬,体弱多病需要照顾。两位老人因与五个子女的赡养问题发生纠纷,遂诉至武胜县法院。经法院审理后判决:原告陈某、雷某由被告四子雷某华负责照顾,长女雷某兰、次女雷某碧、三女雷某林、五女雷某容从2020年11月起每人每月给付二原告赡养费600元。判决生效后,四被告并未如期履行义务。2022年2月8日,两位老人向武胜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家风教育感化四子女 主动筹钱忙履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承办法官认为赡养纠纷执行案件具有法律与道德并存的特殊性,如果强制执行、机械办案,可能会在濒临破裂的亲情中再添一道伤痕,引发家庭矛盾升级。因此,承办法官本着从修复双方关系、维护家庭和谐的原则出发决定组织当事人双方进行调解,以说服教育的方式从源头上化解这起案件。


  2月22日,承办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来到武胜县法院。为了让双方矛盾纠纷得以彻底化解,承办法官一方面从道德角度上向被执行人阐述“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的道理,每个人终将有老去的一天,都要面临赡养与被赡养的境地;另一方面从法律角度上告知其赡养父母是法定义务,若不履行或逃避执行,轻则司法拘留,重则锒铛入狱。最终,在承办法官的多次耐心规劝下,四被执行人认识到了自己错误,主动向其父母道歉并当场支付了赡养费,表示以后一定会善待老人。至此,该案得以顺利执结。


  人生都有“夕阳红”  代代相承敬老情


  在涉赡养纠纷案件中,武胜县法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家事审判、执行理念,注重司法的人文关怀,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大力弘扬孝老爱亲的社会风尚,让更多老年人感受到“夕阳无限好”的真切幸福。(武胜县法院  李政)


编辑:满新液

武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武胜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武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