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武胜县公安局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护航乡村振兴
www.ws.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3-08 09:28:30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近年来,广安武胜县公安局置顶政治站位,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做实乡镇行政区划及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护航乡村振兴战略纵深推进,全县农村地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7.1%、23.3%,未发生较大有影响的案事件,群众安全感测评达99.18%,助力全县再次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成功夺得“长安杯”。


  置顶站位强统筹,积聚推进合力


  把准机遇主动推。抢抓“两项”改革有利契机,迅速厘清公安职责,契合农村派出所改革,推动以县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警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上升为政府工程,压实相关部门共建共治责任,推动乡村治安治理走深走实,确保“两项”改革带给群众更多实惠。


  压实责任全警推。以“四项重点工作”一号工程为抓手,将深化派出所改革融入“两项”改革,作为“一把手”“全局动”工程,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治安、政工、改革、警保及涉及派出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治安部门,由分管局领导兼任主任,负责统筹推进、顶层设计、检查督导。


  严实督考强势推。对于确定的驻勤警务室、农村警务站建设等27项具体工作任务,实行项目化、账单式、红黑榜管理,逐一制定任务、责任、进度三张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逐级压实责任,强化督导考核,严明奖惩问责,确保各条块工作按期高效完成。


  夯基固本强支撑,提升警务效能


  充实一线力量。结合乡镇行政区划及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优化派出所机构设置和力量布局,将原有14个派出所整合为12个派出所;从撤并派出所和机关整合警力充实派出所,派出所目前在岗民警占全局总警力的43.41%;规范派出所“一室两队”勤务运行模式,理清派出所与各专业警种、社会其他部门职责界限,推动派出所工作回归主责主业。


  延伸警务触角。出台《关于深化落实社区农村警务“一区一警”“一村一辅警(警务助理)”的实施方案》,在撤并的8个乡镇设立驻勤制警务室,运行7*24小时勤务,并按照“1+3+N”(1名专兼职民警、3名辅警、N名社会力量);按照与村委会同址办公原则,在全县农村建立276个农村警务站,按照一村一辅警的标准,配齐276名农村警务助理,确保公安机关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充分发挥基层治理主体牵引作用,8名派出所长,所有社区民警、兼职辅警进入基层党组织班子,牢牢掌握基层治理主动权。


  保障倾斜基层。足额保障派出所经费,落实“五小”工程“一间房”“一张床”、工作自助餐等12条优警暖警措施;推进派出所基础建设,迁建的飞龙、街子派出所已完成即将投入使用,派出所办案区改造和新建的中滩派出所正在建设中;面向基层实战,集中更换配发执法记录仪200部,一线执法勤务装备全覆盖。投资180万元,在全县安装22万余个智慧门楼牌,提升智治水平。


  专群结合强打防,深化系统治理


  当好调解员,用情消民怨。聚焦矛盾不上交,完善“公调对接”“警律联调”“民调入所”等多元化解机制,针对农村易发多发的土地权属纠纷、宅基地纠纷、邻里家庭矛盾等矛盾纠纷,组织发动治保会、网格员、乡贤、专职调解员、“五老”、警务助理等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实现对各类矛盾纠纷就地化解、联合处置。目前,矛盾纠纷化解初调成功率达91.7%,无民转刑及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发生。


  当好守护员,用力护民安。聚焦平安不出事,推动县平安办出台《关于加强“红袖章”群众性治安巡防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村治保会建设和农村平安类社会组织培育引导,整合网格员、街巷长、居民小区物业保安、物流寄递员等力量,组建733支7280人的“红袖章”巡逻队,结合“雪亮”“天网”系统实施动态管控;依法推进打防管控一体化,针对农村发生的各类治安、刑事案件创新联动联调联打新机制,持续推进防范整治“村霸”、电信诈骗、“黄赌毒”、非法倾倒危废等突出治安问题,切实净化农村社会治安环境。


  当好服务员,用心惠民生。聚焦服务不缺位,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筑牢为民之魂,以“放管服”改革广搭为民之台,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务实为民之举,强力推进一网通办、川渝通办,前移服务平台311个,新增便民措施13条,构建“网上+网下+自助”不打烊服务体系,提供优质服务10余万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33个,群众满意度达99.6%。(武胜县公安局  刘敏)


编辑:满新液

武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武胜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武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