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武胜县人大常委会开展“讲政治、明方向、践行动”走访调研活动
www.ws.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1-13 09:28:07 】 【 来源:广安日报

  武胜县人大常委会开展“讲政治、明方向、践行动”走访调研活动,为新一届人大代表“充电”


  ——激发担当精神 提升履职实效


  □文伟 程刚 武胜融媒 夏俊林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在此次市人代会上,我提的两个建议均被采纳,我对如何履好职更有信心了。这得益于武胜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讲政治、明方向、践行动’走访调研活动。”1月9日,参加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后,广安市人大代表、武胜县人大代表贾燕均对武胜县人大常委会提升代表履职尽责的做法十分感激。


  2021年12月7日开始,武胜县人大常委会新一届班子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针对新一届人大代表急需“充电”的现状,开展了为期20天的“讲政治、明方向、践行动”走访调研活动,激发担当精神,推动新一届人大代表有担当、能作为。


  宣讲精神


  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武胜县人大常委会在组织班子成员、机关干部职工深学、细研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采取走访调研的方式,向全县各级代表宣讲会议精神,推动中央精神在全县人大系统落地生根。


  为确保活动实效,武胜县人大常委会将代表参与活动情况作为代表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精心准备了宣讲资料,由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带队、常委会机关干部为成员的4个走访调研小组,深入全县23个乡镇开展宣讲26场,让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受教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宣讲让我们把握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精神实质,为工作指明了方向。”县人大代表、街子镇人大主席张勇表示,该镇在发挥代表示范表率作用的同时,将用好代表之家、代表工作室等平台,发挥辖区人大代表紧密联系选民的优势,采取入户调研、上门送学、村广播讲学等措施,当好宣讲员,把中央精神传达到位。


  听取建议


  促进代表履职尽责


  “代表建议要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不要涉及代表个人或代表亲属个人问题……”在每次走访调研座谈中,县人大常委会走访调研组都引导人大代表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问题提建议,始终与县委保持同心同向、同步同调。


  礼安镇半边街村党支部书记贾燕均去年当选市、县人大代表后,对人大工作、代表履职等并不熟悉,对代表怎样履职感到陌生。县人大常委会走访调研组的现场讲解,使他明白了应该怎样收集群众意见、收集哪些群众意见等,对代表工作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市人代会召开前,他多方走访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撰写了《加强集体经济扶持力度推进乡村振兴》和《以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两条建议。他表示,他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活动中,武胜县人大常委会4个走访调研组共走访调研824名各级人大代表,共收集针对性、建设性的各类意见376条,梳理出279条意见交县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处理。


  强化沟通


  搭建代表履职桥梁


  “我镇已经争取到场镇雨污分流项目,改善路灯也列入了其中;箩篼岩村石河堰整治已列入2022年民生实事办理内容,可以确保实施……”在三溪镇走访调研座谈会上,该镇党委书记黄浪在通报工作后表示,该镇将建立更加公开的党务、政务机制,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全镇重点事项、重点项目、重大活动,定期或不定期向人大代表通报工作。


  武胜县人大常委会走访调研活动得到各乡镇党委、政府重视,各乡镇党委、政府负责人全程参与,主动通报乡情镇情和发展目标,现场回复代表意见建议,架起了人大代表与地方党委政府沟通的桥梁。同时,走访调研组还结合代表意见,有针对性地通报了全县相关工作实施进展情况。


  “县人大常委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让人大代表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党委政府工作,为代表履职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溪镇人大主席陈义勇表示,该镇将在人大代表履职中,积极宣传党的政策法规等,提高人民群众对党的决策部署的知晓度和满意度,广泛凝聚群众力量,加快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武胜进程。


编辑:满新液

武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武胜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武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