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武胜县:“综合药方”破解监督“人情藩篱”
www.ws.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6-14 17:07:11 】 【 来源:“廉安”

  “昨天收到一封匿名信,反映水政股负责人胡某某生活腐化、有很多‘表妹’,同时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事情、人员都‘有鼻子有眼’……”2019年,在武胜县开展省委巡视带巡察工作不久,便接到了群众匿名来信,反映该县水务局干部问题。


  武胜县巡察机构顺藤摸瓜,赓即找到相关人员进行谈话,并提请相关部门协查,随着调查的深入,胡某某违反廉洁纪律、生活纪律的问题逐渐清晰起来。


  最终,胡某某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公职处分,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


  “这次能取得如此成效,缘于创新巡察方式,武胜与市内其他县区的干部混合编组,工作过程中人情干扰少了,巡察精力更加集中,为迅速突破线索创造了条件。”武胜县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周毅表示,这既是省委巡视带巡察的优势,也是开展交叉巡察的初步尝试。


  一直以来,“人情藩篱”始终制约市县巡察工作开展,那该如何解决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按照市委巡察办出台的《广安市县(区)交叉联动巡察工作流程规范(试行)》,武胜县巡察机构按照“三个不固定”和回避制要求,将抽调的县级巡察组人员“打散”“揉碎”,重新组成的新的交叉巡察组,积极参与市委组织的异地交叉巡察,避免了地方小、熟人多,打消了巡察地区或单位的干部反映问题惹“祸”上身的顾虑,真正让巡察监督“逗真碰硬”。


  “在本地巡察,很多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老熟人’,往往工作才开始,各种招呼就接踵而来。在新环境中巡察,干部没有过多人情压力,能放下包袱。”武胜县委巡察组工作人员在广安区交叉巡察粮食系统时感慨。


  据悉,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该县落实巡察组成员与被巡察单位严格回避等举措,使巡察干部大胆开展监督,强化监督实效,提高了发现问题线索的数量和质量。截止目前,武胜县巡察机构通过市县联动交叉巡察共发现问题14个,移送问题线索1条,立案8人,留置1人、逮捕6人。


  “‘提级+交叉+联动’巡察工作机制避免了‘人情干扰’,有效破解了基层地方小、人头熟的监督难题,有力督促了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纪律保障。”该县巡察机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做好交叉巡察相关工作, 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步推进、同题共答,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刘婷婷 邱红军)


编辑:满新液

武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武胜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武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