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张芳群:小小网格送温暖
www.ws.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7-11 10:24:45 】 【 来源:武胜长安网

 

  “我们网格员要用耐心换来理解,用暖心获取信任,用真诚服务换来群众满意的笑脸,为了这个目标,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在平凡岗位上来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广安市武胜县赛马镇赛遂路社区网格员张芳群真诚地说。


  网格不大,但需步步丈量;网格虽小,却事关家家户户。张芳群,武胜县赛马镇赛遂路社区一名普通网格员,自2017年入职以来,以“第一时间发现居民需求,第一时间解决居民诉求”为目标,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态度,开展“零距离服务”,为居民解决一个又一个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当好民意收集信息员


  入户走访、“一日双巡”、“一日双查”、“错时服务”、“四个一”、为民解困是我们的常态化工作。张芳群深入每家每户,持续采集、更新和完善人口、房屋、场所等信息和收集群众诉求,精准掌握网格流动人口情况,尤其重视返乡人员摸排,建立疫情防控台账,为常态化落实疫情管控奠定坚实基础,确保入户走访不漏一户、不掉一人。每天回家时,双腿都是又酸又软,“但这不是最令人难受的”,她说,“最让我们难受的是有些住户不理解我们的工作,因我们上门太勤而没有好脸色,甚至还抱怨喝斥”。面对这种情况,她总是耐心做好解释工作,最终得到网格居民的理解和配合。


image.png


  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


  增强居民法治意识是构建平安和谐网格的必要条件,宣传是重点。“您好,请下载并观看法治小视频”,“您好,请阅读平安建设宣传单”,“您好,请了解反邪教小知识”,“您好,请了解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知识,欢迎发现并举报线索”……。她积极利用传统的喊喇叭、贴标语、发传单、发微信等手段广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凝聚起同心协力构建美好家园的共识和力量,持续增强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律意识,为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夯实群众思想根基。


  当好职能部门协管员


  小雨淅淅沥沥下着,院子里的水洼一个又一个。她撑着雨伞挨家逐户排查消防、治安安全隐患,给居民分享交流电信诈骗、养老诈骗、安全用电、防火防盗、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医保政策、法院协执、矛盾纠纷化解等生活常识。时光如梭,她成为了居民的好朋友、知心人、小救星。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凡涉及信息采集、人口摸排、基层事件办理、小区治理的相关职能部门都会不定时联系和指导她,她都会尽力学习,圆满完成职能部门交办事项。


  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


image.png


  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难免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口角,产生矛盾,为了守护网格和谐,让问题在网格解决,张芳群如春风化解干戈,如丝线系紧邻里,用真诚的态度,长足的耐心,帮助居民群众跨过心里的坎儿,迈过彼此间的隔阂,共建和谐美满网格。


  当好重点人群服务员


  在平时的工作中,张芳群坚持每天入户走访,关心辖区重点信访人员、吸毒人员、独居老人、问题青少年等重点人员基本情况,每到一处都与他们亲切交谈、嘘寒问暖,了解他们近期的生活状况,观察是否有异常行为,如有异常联系乡镇和相关主管部门协调处理,并叮嘱老人们要注意保重身体,注意饮食卫生和个人安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成为他们亲近信赖的人。


  网格员的工作繁杂,要有坚定的信心,足够的耐心,博大的爱心,才能尽到网格员的职责。张芳群是全科网格队伍的一员,这支特别的“蓝衫”队伍穿梭于大街小巷,用“铁脚板”走出一条平安之路、群众满意之路。(武胜县社会综合治理中心 胡桂君)


编辑:满新液
武胜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