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武胜县:念好“配、管、新”三字诀——廉政清风拂面来
www.ws.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9-15 10:00:43 】 【 来源:广安日报

  立案136件、同比增长5.4%,结案90件、同比增长1.1%,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29.5%……一连串的数据,是武胜县纪委监委交出的一份写满责任担当、充满为民情怀的高分“答卷”。


  今年以来,武胜县以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工作为统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在“配”字上下功夫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我们率先实现‘三专四兼’,配备纪委委员7人,均是大学本科学历,平均年龄36岁,公开考聘10名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片区纪检监督员,协助镇纪委开展工作,平均年龄35岁。”对于纪检工作力量的配备,沿口镇纪委书记邓远介绍道。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武胜县纪委监委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切入点,一手抓干部结构优化,一手抓干部能力强化,夯实发展基础,委机关及派驻机构干部动态配备率达96.2%,纪检监察室人员占比达60.5%。


  全面落实乡镇纪委“两专三兼”要求,在沿口镇、烈面镇实现“三专四兼”,纪委书记均由党委副书记兼任。大学以上学历占比达88.8%。


  为使监督触角进一步延伸,该县纪委监委公开选聘片区纪检监督员90名,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90%,324个村(社区)均配齐配强纪检委员和党风政风监督员。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深化“全员培训”“全员办案”两大工程,对县、乡、村三级纪检监察干部全覆盖培训2600余人次,乡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3个月以上审查调查轮训37人次,向省市纪委派员跟班学习33人次。


  在“管”字上出实招


  激发基层组织“潜能”


  “采取‘周报告、月清单、季推进、年考核’方式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管理,印制规范工作模板,制作统一工作台账,细化工作流程……”对于室组联动、片区协作的运行管理模式,武胜县纪委常委蒋庆华如是介绍。


  该县纪委监委建成“室组”联动协作办公区,分6个片区协同作战,主抓“常规工作+重点任务”,由班子成员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印发“一书一册一清单”,规范履职。


  截至目前,17个派驻机构立案33件,均立案1.9件,同比增长57.1%,“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更加凸显。


  全面落实乡案县审,由案件审理室直接审理重处分案件,县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为主的第三联组审理轻处分案件,并在沿口镇探索自行审理,实现乡案县审自审同步开花。已实施乡案县审56件,乡案自审2件,优质案件提升20%。


  全面构建“室组地”体系,以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为“室”,发挥统筹、指导、督促及全域监督作用;片区纪检监督员为“组”,履行一查看、两参与、三调阅、四问询职责,实施分片监督;各村为“地”,纪检委员履行村务监督员、信息收集员、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决策参谋员“五员”职责,实施驻点监督。


  截至目前,乡镇纪委立案80件,同比增长35.6%,均立案3.5件;片区及村监督力量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440余个。


  在“新”字上求突破


  擦亮基层监督“探头”


  “我们通过整合一卡通查询、在线投诉、信息公开等功能,对基层小微权力实现‘掌上监督’‘码上监督’,把问题吸附在当地、矛盾化解在基层。”武胜县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杨洋介绍道。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深化全省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试点,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截至目前,累计收到投诉1346件,办结1340件,立案查处13人。


  在全域推进电视公开,依托广播电视网络,将电视屏变为“公开栏”,让群众足不出户,便可通过电视,“一键”查询惠民惠农政策、办事流程、各项资金发放情况等,惠及群众2.8万余户。


  建成数字廉政档案室,对1300余名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信息实行“一人一档”数字化管理,实现“四种形态”分析、“六大纪律”统计、处分到期提醒、廉情报告分析智能“四步棋”,为出具党风廉政意见等提供数据信息支撑。


  深入实施政治生态监测三色预警机制,结合社会评价省上反馈问题及日常监督情况,细化27小项、118个具体监测指标,对92个单位实施动态监测。


  目前,累计对7个乡镇、9个县级部门进行预警,其中黄色预警14个,橙色预警2个。(何余勤 赵利 武胜融媒 谭晓宇)


编辑:满新液
武胜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