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武胜县:九旬老人将子女告上法庭,巡回审判让其老有所依
www.ws.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4-25 15:54:03 】 【 来源:“武胜县人民法院”

  父母辛苦将子女养大,本该儿女尽孝安享天年……,年满97周岁的曹某万万没想到自己本该颐养天年的年龄,却因为赡养问题将五位子女告上了法庭。


  近日,武胜县法院烈面法庭在武胜县某养老院巡回审理了一起赡养纠纷案。


image.png


  原告曹某患有老年痴呆等疾病,长期生活在养老院。虽然其生活住宿有保障,但其内心希望子女在身边,不愿住在养老院。为此,曹某一纸诉状将五位子女告上法庭,要求履行赡养义务。


  案件受理后,法官考虑到曹某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加之此类案件具有较好的普法教育意义,决定把法庭“搬”到曹某居住的养老院进行巡回审理,既方便了当事人诉讼的同时还能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image.png


  为了化解双方矛盾,让老人安度晚年,法官给五被告细致讲解了《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并指出成年子女赡养老人是法定的义务,如不履行义务则要追究法律责任。法官从情理法三方面入手,经过反复调解,最终五被告当庭表示愿意履行赡养义务,并达成了调解协议。


  庭审结束后,法官进行了现场普法,向大家宣读了《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和《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并耐心地进行了释疑答惑,让在场群众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法治教育。


  法官有话说:孝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赡养老人更是子女应尽的法定义务,子女不得以各种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


编辑:满新液

武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武胜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武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