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武胜县法院:“适老型”司法服务传递浓浓敬老情
www.ws.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1-08 10:35:30 】 【 来源:广安日报

  “遇到赡养问题怎么办?我现在已经没有生活来源了,打官司怕等不起了。”“老人家别急,赡养问题我们优先处理。”这是武胜县人民法院街子法庭庭长周宜军接待一位八旬老人陈某时的场景。

  

  近年来,为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武胜县人民法院打造“法润红武胜,天平助老行”涉老权益保护品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实施方案》,从优化涉老诉讼服务、创立专业涉老审判团队、畅通涉老权益保护联动机制、形成涉老权益保护舆论氛围等方面,为老年人有尊严、有价值、高质量的晚年生活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优化“适老型”诉讼服务设施

  

  “法院竟然还配有专门的老花镜,完全不用担心看不清文书了。”近日,年过花甲的李大爷来到法院立案,戴着法院专为老年人准备的老花镜,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为充分保障老年群体的诉讼需求,武胜县人民法院不断升级改造涉老诉讼服务设施,全面推进院机关、人民法庭涉老诉讼服务设施升级改造工作。在院机关门岗、诉讼服务大厅、人民法庭设置老年人通道,贴心守护老年人出入安全。设立老年人诉讼服务窗口,安排专人为老年当事人提供导诉服务,实现老年人诉讼需求“一站通办”。在诉讼服务中心、人民法庭诉讼服务站等地配备老花眼镜、放大镜、助听器、常用急救药品箱等物品,摆放大字体纸质版法律文书样式,并在智能化诉讼服务设备上设置“关怀模式”,让老年人选择更加多样、诉讼更加便捷。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还提供上门立案、电话立案服务,切实解决老年当事人“急难愁盼”问题。

  

  探索“适老型”专业审判机制

  

  武胜县人民法院充分考虑老年当事人的诉讼需求和出行便利,在院机关一楼改建“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庭”,作为审理涉老案件的专用法庭。强化涉老案件人民调解,探索涉老案件特别审理程序,以“庭前辅导+诉中关怀+判后回访”模式妥善化解纠纷,采用加大号字体“关怀版”模式裁判文书,方便老年当事人阅读。武胜县人民法院首创的“关怀版”判决书获得各方点赞,被省委政法委、省高院推介。根据武胜县人民法院真实案例编撰的《“隔代看娃”是情分并非本分——老人向孙子父母追索抚养费无因管理案》被评为四川政法“五年百佳”优秀案例。

  

  选取与涉老案件联系紧密的村组、养老院等地常态化开展巡回审理,引入民意妥善处理涉老民事纠纷,形成“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示范效应。依法惩治以老年人为对象的遗弃、虐待、故意伤害等犯罪,从重惩处针对老年人实施的“套路贷”、电信网络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针对涉老刑事案件审理,邀请老年代表到法院参与旁听,提高老年群体防骗识诈能力。

  

  开展2023涉老年人权益执行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涉老执行案件“简案快执、难案精执”模式,同时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调配合,主动移送涉老案件被执行人进行临控,并根据赡养案件特点,将释法明理充分运用到执行之中,温情执行促成当事人主动履行义务,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提供“适老型”暖心司法援助

  

  优化老年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用内部审批流程,要求一般在当日内办结。能动开展涉老执行案件司法救助,因“执行不能”导致老年申请执行人生活困难的,主动开展司法救助调查走访工作,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在第一时间作出司法救助决定。2022年以来,武胜县人民法院共受理老年当事人司法救助申请22件,实施救助21件,发放司法救助金30.26万元。2023年3月,武胜县人民法院与武胜县民政局联合印发《武胜县涉诉困难老年人临时救助实施办法(试行)》,该办法是全市首个对诉中困难老年人进行救助的文件,解决了涉诉困难老年人在诉讼过程中案款执行到位前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首笔临时救助金已发放到困难老年当事人手中,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司法温度。

  

  开展“适老型”普法宣传活动

  

  武胜县人民法院坚持从源头提升老年群体的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常态化开展涉老宣传进养老院、进老年大学、进社区、进院坝等活动,提升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增强老年群体“免疫力”。

  

  制作老年人权益保护典型案例、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律宣传明白纸、预防养老诈骗宣传手册、印有防骗常识及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律知识的手提袋和扇子等,通过知识讲座、院坝会等形式,将老年人关心的子女赡养、出资为子女购房、订立遗嘱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和防骗、反诈知识传递到老年群体中,以鲜活的案例提升老年人防诈警惕性,切实增强老年人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 吴张立)


编辑:满新液
武胜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