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川渝首个!跨省域裁判文书与庭审交叉评查机制出台
www.ws.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1-18 11:27:4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讯(邓敏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雍剑波)日前,四川省武胜县法院与重庆市忠县法院联合出台了《裁判文书与庭审交叉评查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生态环境资源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机制》(以下简称《机制》),这是川渝两地法院建立的首个跨省域裁判文书与庭审交叉评查机制和首个跨省域生态环境资源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机制。

  

  围绕案件审判交叉评查查什么、怎么查、谁来查和评查结果怎么用等问题,《办法》进一步规范裁判文书写作及庭审注意事项,实现评查内容“全覆盖”、评查标准“一把尺”,力争促进川渝两地法院审判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推动审判质效实现优质化。

  

  《办法》明确,每年固定时间开展至少一次定期评查工作;评查范围实现两地法院员额法官全覆盖;成立裁判文书及庭审交叉评查领导小组,确定评查人员由两地法院人才库员额法官组成;视评查案件得分情况予以奖惩通报,对评分不合格的,视情节严重程度予以法官惩戒,对于交叉评查发现的不规范问题,由承办法官及时整改并向评查组通报整改情况,避免出现只评不改的情形。

  

  《机制》强调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入推进生态环境资源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探索构建生态环境资源矛盾纠纷诉源治理与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创新模式。

  

  《机制》规定,两地法院要共同开展生态环境资源矛盾纠纷的风险预估、隐患排查、法律指导等司法服务;在“世界环境日”“世界森林日”等重要节点,共同开展生态环境法治宣传活动;探索共同推进“补植复绿”“增殖放流”“金钱代偿”等生态修复机制;搭建并拓展“森林法官服务站+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教育基地”“翠流嘉陵·川渝共守生态司法修复基地”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定期开展生态环境司法服务活动,共享周武山教育基地和嘉陵江(武胜)修复基地,共同融合推进基地的生态理念传播、成果展示、法治教育、文化推广、植树体验、增殖放流等。


编辑:满新液
武胜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