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武胜 >
广安市集中开展公证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www.ws.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5-07 11:20:34 】 【 来源:法治四川

  为巩固广安市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万案大评查”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切实提高公证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公证案件质量和公证公信力,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公证新需求,2022年4月24日至4月27日,广安市集中开展公证案件质量评查。


image.png


  此次评查,对广安市各公证处2021年3月1日至2022年2月28日已办结案件随机抽取30件,广安市共抽取210件案件参评,涵盖了所有公证处和每名公证员办理的案件。评查组严格按照《公证法》、司法部“五不准”规定、《四川省公证质量检查标准(试行)》等相关规定,围绕公证的真实性、合法性及程序性,从申请受理、公证审查、笔录制作、调查核实、公证书出具与送达、收费以及归档等方面,对210件公证案件认真开展评查,并对检查出的问题现场进行剖析、逐一点评,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对评查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新的公证理念,组织各公证处现场开展学习研讨。评查工作有序进行,圆满完成,达到了以评查监督提升公证质量增强公证公信力的目的。


  评查结束后,广安市司法局、省公证协会广安办事处于4月28日召开了广安市公证案件质量评查通报会。会上,通报了全市公证案件质量评查情况;案件质量最好和进步最快的公证处作了交流发言;案件质量最差的公证处作了反思发言;与会人员围绕公证案件质量、公证行业的管理与发展、公证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等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会议要求,一是强化公证机构管理。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公证管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党建带队建;要规范接待窗口,提升便民服务水平;要加强业务培训,提高队伍业务能力;要建章立制,加强公证机构内部管理,严格办证程序和办证规则。二是加强公证质量管控。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持之以恒狠抓案件质量,切实履行审查、核实、复查职责,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把好质量关;要敢于追责问责,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把公证质量监管落到实处。三是树立开拓创新意识。要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办理公证业务,促进业务拓展;要加强与相关部门和行业的联系,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履行职责;要加强宣传力度,提升公证制度的社会知晓度,让更多的人善于运用公证制度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拓宽公证业务渠道。


  (陈爱华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雍剑波)


编辑:满新液

武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武胜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武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