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武胜县:“网格”+“警格”融合治理新模式 夯实平安基础
www.ws.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4-11 17:53:40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推行131名社区民(辅)警进社区(村)班子并实际履责,全面参与社区(村)重点工作研究决策。


  配备社区专职网格员285名、农村兼职网格员1100余名、整合社会力量1.2万余人。


  将全县辖区划分为574个“网格”。同时,将社区民辅警下沉捆绑到网格,划分出60个警格。


  融合治理新模式运行期间,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7.1%、23.3%,群众安全感测评达99.18%。


image.png


  这些数据,是去年以来,广安武胜县公安局积极推动社区警务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度融合,探索出的“警格网格深度融合、网上网下密切联动”的警网融合治理新模式,有效实现综合治理触角前移,进一步夯实了社会平安根基。截至目前,该县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7.1%、23.3%,群众安全感测评达99.18%,助力武胜县再次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并成功夺得平安综治最高奖“长安杯”。


  聚焦力量融合,健全组织架构


  治理如何深度融合?组织架构怎样运作?人从哪里来?


  去年,武胜县公安局提请武胜县委政法委制定出台警网融合工程实施意见,成立警网融合工作专班,研究规划和统筹推进。之后,建立县公安局、派出所、警务室与县、乡(镇)、村网格办三级联动机制,定期会商、协同解决网格内重大事项,评估工作成效。同时,在全局挑选131名有丰富基层经验的社区民(辅)警进社区(村)班子并实际履责,全面参与社区(村)重点工作研究决策,为整合资源开展工作提供有利条件。


image.png


  “我们打破以往按照固定户数划分网格的做法,结合地域分布情况,综合考虑人口、治安状况、警力等因素,将全县48个社区、276个行政村,划分为574个“网格”。同时,将社区民辅警下沉捆绑到网格,划分出60个警格,形成‘一警格对应多网格、城乡社区全覆盖’的管理格局,为平安建设夯实了基层基础。”武胜县公安局副局长曹然介绍说。


  据了解,为坚持警力向社区倾斜,武胜县公安局社区民警占派出所总警力达到51.72%,并按照“一村一辅警(警务助理)”的标准配备专职辅警(警务助理)324名。同时,坚持巩固专职网格员基数,结合“人民阅卷·广安行动”“1+N”大走访,扩大兼职网格员队伍,吸纳党员干部、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网格”建设,配备社区专职网格员285名、农村兼职网格员1100余名、社会力量1.2万余人。


  “社会治理要面向群众也要依靠群众,整合社会力量、社会资源,让更多群众走上前台,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才会有人人在安定有序社会中共享美好生活的大好局面。”


  聚焦勤务融接,厘清工作职责


  划分“网格”“警格”,布置了警力,整合了社会力量,之后该怎么做?做什么?


image.png


  “今年2月,沿口镇解放路社区多次接到群众举报,称附近一家台球室凌晨两三点还在播放音乐,楼下四户业主每晚都苦不堪言难以入眠。网格员获知该情况后,通过‘警网’信息互通,报送至社区民警处,最后经过网格员、社区民警共同上门调解,台球室加装隔音设施,并调整营业时间。事情得到完美解决,同时还收获了群众赠送的锦旗一面。”武胜县公安局沿口派出所民警邹兴林说。


  据悉,在“网格”+“警格”工作中,武胜县公安局明晰主责主业,为网格员、社区民辅警制定“警网融合”信息采集工作规范,细化完善社区民警、专职网格员职责任务,采维数据40余万条,实现“警网”信息互通、数据互通共享。同步健全信息数据联采、矛盾纠纷联调、隐患问题联治、治安防范联控、网格服务联送等“五联”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城乡基层治理质效。


  此外,实行巡办分离。厘清社区(村)与网格办工作职责,社区(村)干部不再担任专职网格员,网格员协助民辅警专司信息采集、区域巡查和协助支撑,最大限度提升基层发现问题能力;对巡查发现的问题,交由社区(村)及相关职能部门处置,形成工作闭环,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27个。


image.png


  “除了厘清职责,我们还将警网融合工作纳入对派出所的月度考核和对社区民警的季度考核,强化结果运用,鲜明激励导向,以此推动派出所主动对接网格化管理工作,积极发挥社区民警网格管理站副站长作用,加强对辅警、专职网格员日常考核指导,实现社区警务力量由原来的“民警+辅警”向“民警+辅警+网格员”转变。目前,表彰奖励‘警网格’民辅警17 名、网格员23名。”武胜县公安局政治处主任谢小军介绍说。


  聚焦事务融通,增强联动质效


  警网融合化解矛盾纠纷初显成效,服务破案实战又如何?


  3月16日,在武胜县烈面镇某砂石检查点,当一辆白色轿车驶入时,化妆成砂石厂工人的民警透过车窗确认嫌疑人数量后,将其悄悄围住,雷霆出击,瞬间发力,一举抓获了一个由外市流窜到武胜的扒窃4人团伙。


  “通过警网融合指挥体系,精准快速破获异地流窜到武胜作案的扒窃团伙,如果该案发生在几年前,破案的速度没有这样快。”武胜县公安局情指中心合成作战专班负责人陈军说。


image.png


  据了解,武胜县公安局借助“情指勤”改革“东风”,建优“警网融合”指挥体系,增强联动质效,紧盯群众身边易发的各类侵财案件,快速精准响应,取得了扎实成效。截至3月底,武胜县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7.1%、23.3%,破案率上升27.2%。


  此外,武胜县公安局情指中心增设调度席,派出所勤务指挥室增挂“警网融合联动指挥室”牌子,值班所领导每日视频连线网格化服务中心的研判例会,互通情况、会商工作,形成集约高效、反应灵敏、处置顺畅的指挥运行体系。同时,加强数据联动对接,建立联合研判会商、交办督办机制,全面掌握情报信息,科学评判风险等级,及时下发研判指令,全程跟踪处置进展,妥善化解不稳定因素和事端,让社会综合治理迈向了新台阶。(武胜县公安局  陈力 刘敏)


编辑:满新液

武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武胜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武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