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武胜县:来自大凉山的锦旗
www.ws.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4-13 10:54:04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近日,武胜县公安局收到一个包裹,这个包裹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是彝族同胞吉日马里寄给熊中华的。拆开一看,里面竟然装着一面锦旗。让人疑惑的是,熊中华早已完成三年援凉任务,回到单位已经许久了,为何远在凉山素不相识的彝族群众还在给熊中华寄锦旗?是彝族群众舍不得他吗?其中又有什么样的故事?


image.png


  事情要从今年3月10日说起。


  接到求助 跨省接力


  在河南省,有个以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肖振宇命名的寻亲工作室,3月10日这天,肖振宇接到“宝贝回家”志愿者的求助:河北省张家口市有位彝族大姐已经离家20多年,想要寻找自己的亲人却因语言不通受阻,需要帮助。


  肖振宇收到求助后,便想到了同为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的熊中华曾在凉山扶贫三年,应该能听懂这位彝族大姐的语言,于是他马上联系到熊中华,将寻亲视频发送给了他。


image.png


  熊中华通过视频初步判断,这位大姐应该是凉山州美姑县人。赓即,他先请在凉山帮扶时一起工作的布拖县拉果乡彝族干部阿子也子对视频内容进行翻译,并想到曾参加凉山州帮扶干部培训时的微信群工作群,他在群里找到金阳县委组织部周部长的微信,通过她再联系到美姑县委宣传部杨部长,并请他们对翻译出来的线索进行核实,帮忙查找。


image.png


  视频认亲 喜极而泣


  3月10日晚20时许,经过多方努力,终于找到了美姑县乐约乡的村民吉么巫加,他是寻亲对象的邻居。经了解,吉日某牛的姐姐和弟弟已搬家到雷波县生活多年,根据吉么巫加提供的线索,熊中华再次联系到雷波县的同事帮助,并成功联系到吉日某牛的姐姐吉日马里,在与吉日马里电话联系核实基本情况后,熊中华添加吉日马里的微信并邀请进微信群,在当晚23时30分左右,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两位彝族姐妹在线上见面。


image.png


  视频通话中,两人相互核对了一些细节问题后,两姐妹都确认了对方就是自己看看找寻多年的亲人,视频两边都泣不成声,熊中华也没有忍住泪水,三十多分钟的视频连线后,志愿者和熊中华都退出了视频,让相隔两千多公里的两姐妹、两个家庭倾述着内心的心酸与相聚的激动……


  结语:援凉三年,扶贫的路上,熊中华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丈量阿布泽鲁山一遍又一遍,让贫困群众远离毒品和摆脱贫困,深得辖区干部群众好评,并被省、州、县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优秀禁毒专职副书记、禁毒工作先进个人、2020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等多个奖项。


image.png


  回到家乡后,他仍然心系彝区,倾力帮助彝族同胞圆了寻亲梦,“精准扶贫瓦吉瓦,习近平总书记卡沙沙”,彝族大妈的那句话仿佛还在耳畔回响。如今,已是某专案组主要成员之一的他,正迈步新征程,继续用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武胜县公安局  陈力)



编辑:满新液

武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武胜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武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