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武胜县:警银接力再阻诈骗!保住群众61万!
www.ws.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4-19 10:48:48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4月8日,武胜县居民张某(化名)遭受冒充公检法诈骗,骗子冒充“警察”谎称张某涉嫌到一起洗钱案中,要求其将名下所有银行卡中的钱集中到张某社保卡里并转到“安全账户”中进行核查。按照“假警察”的要求,张某立即赶到银行转账……


  异常转账 引发警惕


  2022年4月8日13时许,武胜县居民张某(化名)手持17张定期大额存单,合计本金约61万元,前往武胜农商银行惠民支行要求提前支取所有存款并存入名下一张社保卡中,银行柜面人员告知其提前支取将损失定期利息,张某却表示要买房子不担心损失利息。


image.png


  在取钱过程中,银行工作人员再次询问取款用途并请张某提供其子女电话进行核实,张某称不记得子女电话号码,并且顾左右而言他。之后,张某见柜面人员询问太多,收起存单便离开了银行。


  随后,张某又分别到武胜农商银行弘武支行、总行营业部、万通支行取款,但因其每次解释的取款用途不一,且神色慌张,中途又在不停地打接电话,银行工作人员均未为其办理业务。


  事态紧急 警银联动


  收到农商行情况通报后,武胜县公安局反诈中心立即展开工作,核实了张某正在被诈骗的事实。随后,反诈中心文职曹婷婷反复拨打张某电话,却一直在通话中。事态紧急,为尽快联系上张某,曹婷婷通过多方寻找得到了张某女儿的电话。而接到曹婷婷的劝阻电话时,张某女儿却半信半疑,甚至以为曹婷婷是冒充“警察”诈骗,直到其拨打110进行核实后,才紧张起来。


image.png


  据了解,张某全家打拼多年才存下61万元,如果被诈骗成功,后果不堪设想!


  为此,武胜县公安局反诈中心开展紧急联动:一是让其女儿联系亲属马上去张某常去的地方寻找;二是联系农商行立刻通知各网点,如果发现张某前来办理业务,立即将其拖住并通知反诈中心;三是发函通讯运营商,立即关停其流量业务;四是通报辖区派出所,通过街面巡逻寻人;五是不间断给张某发送短信,告知其正在遭受诈骗,不要转账。


image.png


  上门寻人 终于拦截


  一系列阻断诈骗措施铺开后,武胜县公安局情指中心、反诈中心、沿口派出所线上网下联动寻找张某踪迹,并在其家中、各银行间来回巡逻找人。


  4月9日中午11时,就在沿口派出所与其子女共同寻人时,农商银行反馈了张某的踪迹,其刚到会展中心的农商行网点打算转账,银行已经想办法稳住了张某。


  得到银行反馈,武胜县公安局情指中心就近调度警车前往,反诈中心工作人员也立即前往该银行。此时,张某见办理不了业务就想离开,银行工作人员将其拦住,其女儿与民警刚好赶到,随后将张某带至沿口派出所。


  在派出所,反诈中心工作人员拿过张某手机确认是否转账。同时,联系农商银行查询其存款金额是否正确,并在张某随身携带的包里又发现了两张大额存单和两张邮政储蓄的银行卡。所幸在农商银行和民警的及时劝阻下,61万存款一分不少!


  随后,民警给张某讲述了什么叫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惯用方式,张某才慢慢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为表谢意 送来锦旗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4月12日下午,张某一家为感谢农商银行,以及武胜县公安局民警的辛苦付出,分别为他们送去了锦旗和鲜花,以示感谢!


  民警提示:近期,冒充公检法类诈骗频发,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接到“00+”或境外电话自称是“警察”的一律不要相信。或者接到类似电话后,可以拨打110进行核实、同时,还应注意以下五点:1、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案,更不会要求你转账!2、警官证是警察身份的证明,一般只在现场执法中当面向当事人出示。绝不可能通过微信、QQ等方式向当事人发送“警官证”。3、说你涉嫌诈骗、洗黑钱都是恐吓你,千万别被吓到。4、保护好个人信息,银行卡密码、验证码是资金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千万不要告知别人!5、96110是反诈劝阻专线一定要接,发现被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陈力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雍剑波)


编辑:满新液

武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武胜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武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