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专栏 >
武胜县检察院:以“四个专业化”,打造金融犯罪办案精英团队
www.ws.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2-24 15:35:03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三培育三引领”活动开展以来,武胜县检察院持续狠抓思想政治建设、素质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以“四个专业化”,打造“高、精、尖”的重大金融犯罪办案团队,实现“专办”、“专研”。活动以来,办案组共批捕各类金融犯罪9件25人、起诉29件71人,无一起错捕、漏捕、错诉、漏诉、无罪、瑕疵案件。1名办案组成员被省检察院评为“四川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实现了金融检察办案质效与司法能力的“双提升”。


  以“三个结合”确保人才专业化


  “选”与“育”相结合。选配3名经验丰富的员额检察官作为办案组的主体、3名研究生学历的司法辅助人员作为检察官助理,实施“一对一传帮带”,并把优秀年轻干警作为办案组后备储蓄力量,有目的、有计划地把金融犯罪办案团队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警重要高地,以点带面,辐射全院。


  “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西南政法大学教授,金融、税务专家来院授课4次,办案组成员参加金融检察业务专门培训6人次,到省市纪委监委、市检察院顶岗学习锻炼5人次,不断为办案组提供最前沿金融专业知识储备和实践机会。


  “学”与“用”相结合,依托广安市检察院“甘文超工作室”和“陈亚东办案组”,将指导办案和业务咨询纳入培训体系,同步对案件线索研判、调查取证、案件审查、出庭答辩等进行专门培训,促使教、学、用、研一体推进。活动以来,开展示范庭活动4次。


  以“三个用好” 确保办案专业化


  用好“融合技”, 坚持“每案必研”,充分发挥办案团队的集体智慧和作用,确保案件质量。如,办理的吴某收买、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一案,在会商研判中发现吴某还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遂指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成功追诉一起涉案金额超千万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用好“智力库”,围绕金融专业知识欠缺问题,有针对性地与金融机构、税务机关等单位建立定期分析研判制度,主动邀请金融领域专家学者参与到金融检察工作中来,弥补办案组金融知识局限。培育以来,召开联席会议12次。


  用好“指挥棒”,进一步明确办案组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职责清单,全面落实检察官业绩考评,同步推进对检察官助理、书记员的业务考核,切实发挥业绩考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2020年检察官业绩考评中,2名办案组成员被评为优秀。


  以“三个持续”确保研究专业化


  持续转变司法理念。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坚决破除就案办案、机械司法,使讲政治和抓业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努力做到三个效果相统一。今年以来,办案组成员分享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体会3场、讲党课党史6场。


  持续深入研学金融法律政策。结合案件办理,认真研究金融领域特别是互联网金融、证券期货、财税等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准确识别金融创新活动中违法犯罪的基本方法,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改进办案方式方法,持续提高金融检察能力。


  持续做深检察理论研究。去年以来,6项研究成果在第六届治蜀兴川法治论坛等论坛中斩获多项奖项;《“权属争议型”民刑交叉案件之正当程序构建》一文被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13YJA820027)所采用刊发。


  以“三个并重”  确保治理专业化


  惩治犯罪与追赃挽损并重,充分运用各种法律手段,积极追赃挽损,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的损失。如,今年办理的贺某某等12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11.8亿,在审查起诉时进一步督促侦查机关对权属不明的22个财产进行确认,确保法院判决生效后能依法进行处置追缴。


  依法办案与社会治理并重,主动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共同筑牢防范金融风险的法网。如,在办理陈某某违法发放贷款等案件中,发现武胜县某金融机构存在监管责任缺失问题,依法向其制发检察建议,促使其完善监管体系。


  严格司法与深入普法并重,进一步落实“以案释法”“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加大金融犯罪预防宣传力度,针对易感群体、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普法宣讲30余场,增强社会法治意识,营造预防金融犯罪良好社会氛围。(唐秀娟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雍剑波)


编辑:满新液

武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武胜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武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