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专栏 >
武胜公安:“三查三见”推动“双报到”活动“立竿见影”
www.ws.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5-07 17:29:34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2021年3月31日,广安武胜县沿口镇石桥社区老陈望着武胜县公安局出入境大队民警远去的身影热泪盈眶,他激动地说:“有事找警察,太好了,儿子身份证办好,住院报账问题就解决了”。原来,武胜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党支部组织委员、副大队长黄祖红头一天到石桥社区“双报到”时,走访到老陈家,老陈见是管理户政的民警,顺便说起自己卧床不起的残疾儿子身份证过期,如今住院和报账都成问题,他正为此焦虑上火。黄祖红了解情况后,安慰老陈不用急,他们尽快派人上门服务为他儿子小陈办理身份证。于是就出现文首一幕。


  今年以来,广安武胜县公安局为推动“双报到”活动走深走实,深入调研,统筹部署,抓好结合,以问题为导向,以督导考核为引擎,以“三查三见”全面推动“双报到”活动向纵深发展。


  一查报到勤不勤,做到勤进社区让群众“见警”。该局针对一些党支部和党员“报到不实”的问题,主动与社区党组织对接,掌握“双报到”情况,对未及时报到的内部通报一次,确保“一季度一报到”的制度落实落地,不断提升群众见警率。“双报到”活动由机关党委统筹,将全局30个党支部417名在职党员派往全县各社区,机关、业务大队和沿口派出所党支部到沿口镇各社区开展“双报到”,11个农村派出所党支部到辖区社区党支部开展“双报到”。充分利用每月主题党日集中组织开展“双报到”活动,各党支部和党员纷纷走进社区,先向社区党组织报到,领回党建指导员、政策法规宣讲员、小区警察等任务。再走进社区各街道、小区,与群众见面,了解社情民意,让机关党支部的旗帜在社区飘扬,让警察在社区活跃,迅速形成了上下参与、全员参与的生动局面。活动中,走访群众2万余人次,共接到社区工作任务62件。


  二查谋事实不实,做到实事实办让活动“见事”。该局针对个别支部和党员“只注重报到,不为社区办事”的问题,以支部为单位建立清单台账,实行“销号制”,做到“群众事情无小事”且有求必应。要求每名党员每年至少为群众办成一件事情,每个党支部为一个社区党组织办成一件事,对落实不力的逗硬考核。党支部及党员对社区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自身无法解决的,协调相关单位解决。走访中遇上的群众求助,及时解决,不留任何矛盾及安全隐患。社区党组织交办的事情及时办理,个人无法解决的,报请本部门党支部研究解决,直到问题最终解决和事情办结为止。活动中,参与社区“双报到”协调会2次,指导小区物业安保工作200余次,指导建设智慧安防小区125个。立足公安职责对干部群众关心电信及网络诈骗等工作开展广泛宣传,及时提醒群众和止损减少经济损失400余万元。


  三查成效显不显,做到各显其能让活动“见效”。该局针对活动“雷声大雨点小”的效果不明显问题,县局采取动员部署、督导考核、协调共建和英模引领等举措,形成共识,凝聚合力,推动“双报到”走深走实。对“双报到”活动成效不明显的党支部追究领导责任。通过“双报到”活动开展,县局党员民警走进社区,摸清了社情民意,知道了群众所需所盼,增强了党员民警对基层的了解。活动中,收到群众意见建议32条。在“双报到”活动中,县局党员民警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化解社区矛盾纠纷25起,救助困难群众8起,开展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宣传200余起,提供法律咨询16起,开展文明卫生服务180人次,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各党支部主动与社区党支部对接,建立信息互通、交流互动、工作互助机制,开展党建工作交流,听取社区干部群众对公安工作及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促进了党建共建。通过社区“双报到”微信群收集到有效警情信息30条、群众求助信息20条,协助3个社区党组织换届,和社区干部一道救助轻生群众2人,提升了公安工作和服务实效。(武胜县公安局 唐伟)


编辑:满新液

武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武胜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武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