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再创”工作 >
武胜县召开2022年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暨“民转刑”命案防范工作推进会
www.ws.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7-29 11:18:59 】 【 来源:“武胜政法”

  7月25日上午,武胜县2022年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暨“民转刑”命案防范工作推进会在政法委二楼会议厅召开。武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杨波出席会议,县级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各乡镇政法委员参加会议。


image.png


  会议传达学习了《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通报了有关情况,听取了武胜县妇联、县公安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县司法局、万善镇等6个单位聚焦行业领域、区域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开展情况和职责功效的汇报,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民转刑”命案防范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认清形势,强化责任担当。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民转刑”命案防范工作,事关全县平安稳定、事关能否再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蝉联“长安杯”、事关人民群众平安建设满意度,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明确重点,务实工作举措。做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民转刑”命案防范工作,要加强调处网络建设,不断推进县、乡二级矛盾化解协调中心规范化建设以及村(社区)调解室建设,加快推进县级“一站式”解纷服务平台建设,科学组建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强队伍,确保实体实战运行。要加强纠纷排查化解,强化属地和主体责任,聚焦辖区行业领域内的矛盾纠纷多发、易发点,突出家庭婚姻、邻里纠等重点矛盾纠纷,落实初访办理、分级化解、闭环管理。要加强机制建设,健全矛盾纠纷受理登记、分流交办、跟踪督办、反馈回访等机制,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与社会化专业调解组织联动协调机制,形成多元预防综合化解合力。要加强源头防控。牢树“命案必防”“命案可防”工作理念,持续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加强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对易引发“民转刑”命案的矛盾纠纷,摸清底数,明确责任主体,明确分包任务,及时介入、及时化解。加强领导,过硬督导考核。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民转刑”命案防范工作中,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落实谁负责”、实时追责,不断压实责任;要抓好组织协调、督导调度、检查考核,做到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要广泛宣讲普及《人民调解法》《民法典》等,通过“以案说法”等方式,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加快在全社会共同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要将矛盾纠纷化解和“民转刑”命案防范工作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建立“日日报”信息制度、“周周清”例会制度、“月月评”分析制度和“件件结”报备制度,加强日常工作考评和年终考核。


编辑:满新液
武胜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