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再创”工作 >
武胜县:“三抓三强化”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护航全域乡村振兴
www.ws.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2-07 15:54:15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近年来,武胜县礼安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县委“一江一片一岛”总体部署,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乡村治理为抓手,以治理有效为目的,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为加快建设武胜嘉陵江畔璀璨明珠、打造乡村振兴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image.png

  

  抓党建引领,强化基础保障,点亮全域振兴“信号塔”。

  

  夯基固本,建强堡垒。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桥头堡作用,打造乡村振兴“组织保障动力引擎”,不断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亮诺践诺”行动,督促履行好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发挥“头雁”示范作用。创新在观音坝村开展“支部+企业+业主”共建活动,探索培育企业“两新党组织”,进一步带动粮经复合产业园业主积极向村党委靠拢,参与讨论村级事务、主动支持村级公益事业和集体经济发展。观音坝村荣获“2021年度广安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2022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筑巢引凤,汇聚人才。在干群联络微信群广发“英雄招募令”,成功号召4名本镇外出优秀青年人才返乡创业,进一步充实“人才库”。念好“引育用留”四字经,强化人才培育使用,吸纳3名优秀青年进入基层网格员队伍,鼓励在库人才到乡村振兴工作一线锻炼,培育一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后备干部,把“雏雁”“归雁”培养成“头雁”,一支懂农业、爱农村、惜农民、善治理、有干劲、会干事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正在形成。

  

  创新机制,共治共享。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方法,健全“镇统筹、村主导、民参与”的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相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构建“1+7+55”的网格工作体系,充分发挥网格员前端触角作用,通过走访及时收集群众诉求建立“议事库”,定期组织召开院坝会听取群众工作建议、推进问题解决,提升群众基层治理的参与感、认同感、荣誉感,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抓源头治理,强化诉求解决,疏通全域振兴“航行线”。

  

  网上诉求“一网办”,群众少跑一点。全覆盖建立干群联络微信群及“联村领导+驻村干部+村(社区)常职干部”三级联动协同机制。制发《礼安镇干群联络群诉求办理规则》,对群众反映问题按照10分钟内回应、30分钟内联系、60分钟内答复的“136”工作规则进行办理,确保网络“呼声”有人听、“疑问”有人答、“建议”有人收、“矛盾”有人调、“诉求”有人办。畅通网络诉求办理渠道,有效防止诉求转信访,大大提升了政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实现“防变量”工作目标。2023年1—8月,全镇接办上级12345转办件184件,处理网络舆情等“线上”诉求9件,成功将大量矛盾吸附在本地。

  

  网下诉求“即时办”,信访少增一点。全面实现镇村两级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实战化运行,充分发挥镇综治中心“神经中枢”作用,采取领导班子成员日常接访收集解决一般问题,公安、司法等工作人员逢场日专门接访收集解决专业问题,每周组织召开工作例会集体会商分析研判解决疑难问题相结合的方式,对来访反映问题实行“一中心登记、一条线流转、多股室联动、全过程跟踪、全闭环管理”,问题解决率达98%以上,实现“控增量”工作目标,2023年共办理来信来访32人次,无重复信访事项。

  

  重大矛盾“多方解”,疑难少存一点。坚持法治思维,紧盯重点人员和信访突出问题,采取“教育转化一批、用心化解一批、引导诉讼一批”的方式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坚持“一手抓源头治理、一手抓积案化解”精准施策高效推动,实现“去存量”工作目标,极大减少了辖区内信访举报数量,进一步规范了信访秩序。2022年成功引导一起反映多年涉及78户土地租金集访案通过司法诉讼途径得以化解,全镇2022年仅2件信访举报件,较2018年总量减少51件,实现信访降量目标。

  

  抓服务管理,强化联防联控,织密全域振兴“安全网”。

  

  群防群治“一条心”,点上巡逻常态化。以村(社区)治保委为基础,以网格员和志愿者为补充,成立由“网格长+辅警+网格员+志愿者”为成员的群防群治队伍10支。合理安排巡逻路线、巡逻时间,实行步巡、车巡与视频巡逻相结合,每日开展巡逻工作,形成“人防+技防”共治格局。对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抓早抓小抓苗头,做到快速反应、快速处置,让辖区“警灯常亮警力常见”,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预防处置“一条链”,线上巡查不间断。依托“雪亮工程”、“慧眼工程”建立以综治中心为核心的电子视频监控平台,协调相关部门将辖区重点企业、单位、人员、主要街道、景区景点、产业园区共437路监控接入镇综治平台,搭建智慧防控体系,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安排专人每日开展两次视频巡逻,建立规范化台账、实现精细化管理、落实常态化管控,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案事件发生,切实维护了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极大保障了平安旅游,让游客来得开心、游得舒心、住得放心。

  

  安全防控“一张网”,面上管控保长效。建立了“三三四”防控工作机制,即镇综治中心、驻片民(辅)警每周开展一次夜间巡逻、走访一次驻镇单位、交换一次重点人员信息;每月走访一次重点人员、检查一次行业安全、分析一次治安形势;每季度分析一次重点人员管控、复盘一次工作开展、听取一次工作建议、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实现了时间和空间上的双重双效防控,建立了覆盖全程全域的安全防范网络,切实保障了辖区和谐稳定,实现了重大恶性案事件及“民转刑”命案零发生目标。


(刘志旺  滕行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雍剑波)


编辑:满新液
武胜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