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再创”工作 >
武胜县:“五级五色五诊”一站式解纷 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www.ws.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2-20 16:15:10 】 【 来源:四川日报

  9月底,在广安市武胜县沿口镇综治中心内,调解员们以情理法相结合的方式,化解了一起“橙色”矛盾纠纷。用颜色将矛盾“评级”、研判风险,是沿口镇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的创新举措。

  

  近年来,沿口镇经济发展迅速,物业管理、劳资借贷等纠纷曾一度频发。2018年起,当地推行“五级五色五诊”一站式解纷工作法,即“深织五级联排、深耕五色识别、深化五诊通疗”,全链条解决群众诉求和问题,发力于“常”,源头防范,实现“多元融合、一站式解纷”。

  

  “我们通过健全镇党委政府、村(居)‘两委’、网格、小区、楼栋五级联排体系,构建矛盾纠纷全要素信息收集。”武胜县沿口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张斌介绍,根据纠纷类型等,将矛盾纠纷由轻到重划分为“绿、蓝、黄、橙、红”五色,并对应挂号“约诊”、入驻“坐诊”、要事“急诊”、难案“会诊”、回访“复诊”等方法,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据了解,该工作法实施以来,沿口镇实现“微事不出格、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编辑:满新液
武胜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