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风采 >
开设普法微课堂,共筑校园大平安 ——武胜龙女湖中学校园“普法栏目”上线啦!
www.ws.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0-16 16:00:07 】 【 来源:“武胜政法”

  为提升学生的法治意识,增强学生的自我辨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武胜龙女湖中学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360截图20231016160023304.jpg

  

  童蒙之学  始于衣冠

  

  2023年9月开学以来,该校创新打造校园“普法栏目”,设置普法微课堂,旨在为师生提供更多元、更精彩、更接地气的法治服务,高效推动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法治之花缤纷整个校园,法治之光照亮学子前进路。

  

  按需普法  分类分策

  

  聚焦走读、住校学生类别,法治需求差异等特点,该校分类分层制定普法教育活动计划,紧扣预防性侵、校园欺凌、电信网络诈骗、防溺水、黄赌毒等热点问题,打造6份精品课、样品课,坚持“一类一策”精准普法。同时,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及身边典型案例,拍摄“普法小剧场”教学短视频,联合县人民法院定期举办“校园模拟法庭” “法治讲座”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使法治教育更具趣味性、亲和力以及有效性,进一步感受法律威严、感受法治力量。

  

  雨滴普法  关爱留守

  

  针对留守学生数量众多等现状,该校组建由法治教师+班主任的“1+N”模式的校园雨滴普法志愿队,利用周末、节假日,采取线上+线下家访方式,给予留守学生特殊关爱,让其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接受法治熏陶、树牢法治意识,为未成年人茁壮成长保驾护航。同时,通过在各班家长群嵌入法治宣传板块,指导家长强化自身法治素养,认真履行监护职责,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焦点普法  筑牢防线

  

  创新开展“护春蕾·共携手”行动,全面摸排、动态掌握存在早恋、厌学、叛逆、亲情淡漠、无视规矩规则等现象的学生情况,积极搭建“法治宣传网+家庭+学校”携手联动的法治学习和法治实践平台,组建明心服务队,发挥学校班主任、思政课教师、“五老”法治报告团、法治副校长等四支法治宣传教育队伍作用,开展结对关爱活动,强化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帮助他们回归校园、回归知识海洋。

  

image.png

  

  百年大计,在于育人,法治教育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开发“普法栏目”课程架构,着力开创校园普法新局面,护航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

  

  武胜龙女湖中学是武胜县与重庆西南大学基础教育集团联合举办的一所集初中、高中于一体的高标准、示范性、特色化公办完全中学,占地240亩,政府全额出资5.5亿元修建,设置高中72个班、3600个学位,初中48个班、2400个学位。


编辑:满新液
武胜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