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提高认识、增强能力,不断推进平安武胜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武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勇为县委党校新提任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作平安建设专题授课
www.ws.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7-20 11:02:50 】 【 来源:“武胜政法”

  2022年7月19日下午,武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勇应邀为县委党校新提任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作平安建设专题授课。刘勇以《提高认识、增强能力,不断推进平安武胜建设迈向更高水平》为题与学员们探讨交流。


image.png


  刘勇强调,武胜县委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2022年1月5日,县委召开再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蝉联“长安杯”动员大会,对“再创”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向2024年目标发出了动员令。我们要坚决贯彻县委部署,强化担当作为,锐意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平安武胜建设水平,确保2024年蝉联“长安杯”。


  刘勇围绕正确认识平安建设工作、平安建设面临的形势与机遇、提升平安建设工作能力、推进平安建设重点工作等方面谈认识谈体会,授课主要内容如下。


  正确认识平安建设工作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战略擘画。党的十九大把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上升为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列专章作出了战略部署。


  平安是人民群众从古至今的价值追求。平安是老百姓亘古不变的期盼,是最基本的民生需要。中国先人所追求的大同社会理想最重要的一个衡量标准就是“夜不闭户,路不拾遗”,这是古人对平安的价值追求。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把握执政规律,不断深化平安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全感的需求,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平安是新时代党委政府必须提供的“基本公共产品”。安全,是仅次于生理的基础需求。作为社会人,我们都在追寻“安全感”,因为我们天生就对危险充满警觉。我们漂泊、打拼、努力工作,看着账户略有盈余,心中稍安。但没有安全,这些都只是沙上的城堡。这也给我们带来启示:成就感是奢侈品,安全感却是必需品。必须明白: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抓好平安建设,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党委政府必须提供的“基本公共产品”。


  深刻理解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丰富内涵与外延。平安建设是基础工程。平安建设作为新形势下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新举措,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保障工程,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人民群众所期盼的民心工程,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础工程。平安建设是战略工程。2020年4月,党中央决定设立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这是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变化的长远之策,是彰显“中国之治”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战略之举。在这次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我国在短时间内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充分凸显了“中国之治”的优势。平安建设是系统性工程。平安建设是一项事关大家、事关全局的系统性工程,大家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同心协力推进平安建设工作。平安建设是长期工程。平安建设是一个动态发展、不断升级的过程。平安已经从传统意义上的生命财产安全,上升到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等各方面,内涵外延不断拓展,标准要求更新更高。持续不断推进平安建设,才能实现由平安到长安。


  准确把握党中央对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的部署。总体目标: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实现路径:政治引领。以坚强政治领导厚植平安中国建设优势,以正确政治路线引领平安中国建设方向。法治保障。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既是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效方式,也是有力保障。德治教化。完善德治体系,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引导群众明是非、辨善恶、守诚信、知荣辱。自治强基。完善自治制度,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智治支撑。把智能化建设上升为重要的现代治理方式——“智治”。构建融汇贯通的数据共享体系,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信息互联互通。构建精准高效的风险防控体系,为风险“精准画像”。前沿阵地:市域是平安中国建设的“前线指挥部”,要确保重大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在市域。基层是平安中国建设的“前沿主阵地”,要推动小矛盾小问题化解在基层。网络是平安中国建设的“前端新战场”,要努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当前武胜县平安建设面临的形势与机遇


  今年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武胜县平安建设工作蹄疾步稳、有序推进。2月,县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获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二等奖,县委政法委获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6月,武胜县获评2021年度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平安建设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家的辛勤付出,但存在的风险与隐患我们依然需要高度重视。


  以新冠肺炎为代表的疫情是最大变量。疫情全球大流行是加剧百年大变局演进的催化剂。当前,新冠疫情仍然在全球肆虐,全国疫情呈稳定下降态势,局部地区有小幅波动。霍乱、猴痘、登革热等传染病也开始在全球传播。疫情牵一发而动全身,在当前面临长期与新冠疫情作战,同时又要准备打好其他疫情防控主动战的形势下,必须加快补齐短板、强化预演预练,有效提升组织动员、资源统筹、干部执行力,才能在疫情防控这场最大的平安建设阻击战中立于不败之地。


  系统风险隐患一定程度存在。在中美战略博弈大背景下,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凸显,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增多,各类风险的跨界性、关联性、穿透性、放大性显著增强,处理不好容易形成系统性风险。房地产、民间投融资领域风险问题交织,互联网金融诈骗蔓延,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发率高,防范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的压力与日俱增。伴随夏季高温天气不断持续,且随着主汛期的到来,防止火灾、溺水、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燃气、粉尘爆炸等安全事故发生的压力也在持续增大。


  政治安全领域斗争隐蔽复杂。斗争不是只存在中央、省级层面,不是只存在新闻报道和外交发言之中,也不只是存在政法系统,必须时刻绷紧政治安全这根弦,认清斗争的隐蔽性复杂性。


  平安建设合力需进一步加强。平安建设工作点多面广,需要大家认真切实负起责任,凝聚合力,推进平安武胜建设工作不断取得优异成绩。


  在准确认识武胜县平安建设风险与隐患的基础上,我们更要牢牢把握住当前平安武胜建设的宝贵机会。


  充分把握“长安杯”获得县的品牌优势。要积极利用好这张靓丽名片带来的资源优势,助推平安武胜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加强向上对接沟通,争取省市给予政策、项目、资金支持。要充分走出去,向其他获得、蝉联“长安杯”的县(市、区)学习,把自己条线的工作做出特色、做出品牌,平安建设的大品牌才能有看点、有亮点。


  充分把握广安作为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的政策优势。2020年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的起步之年,试点以3年为1期,2020年至2022年为第1期,2023年至2025年为第2期。2020年5月29日,中央政法委批复同意广安作为第1期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四川省共14个市(州)纳入首批试点。作为广安的一份子,武胜必须利用好这一政策优势,必须严格按照《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四川省初审验收指标体系》标准,补齐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的短板,科学应对治安问题复杂多变的挑战,破解社会矛盾外溢这一最突出难题,为广安成功创建全国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贡献力量,给人民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充分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机遇优势。必须按照市委“四大战略”和县委关于走在川渝合作示范区发展前列,加快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强县的部署,将自身工作融入到“双圈”建设的大盘子中去思考谋划,紧紧抓住规划、政策、项目、资金、合作等机遇,推进武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以发展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来消除、消减社会风险隐患,减少社会矛盾,为平安建设夯实物质基础,从而实现县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水平的现代化。


  提升做好平安武胜建设工作的能力


  要树牢五种理念。一是树牢严格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理念。平安建设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大家要将“两个维护”的政治理念始终贯彻到平安建设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是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平安建设为了人民,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让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成为平安建设、社会治理创新的不竭源泉。三是树牢一以贯之防范风险的忧患理念。平安建设的相当一部分工作是治“未病”,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及时预见风险、定期研判风险、防止风险发生、妥善处置风险。四是树牢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理念。平安建设不是党委政府的独角戏,平安建设是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现代化治理体系。五是树牢法治思维理念。大家作为“关键少数”,要带头树立尊崇党纪国法、敬畏党纪国法、宪法法律至上、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理念,自觉强化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确保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开展。


  要提升五种能力。一是提升学习能力。强化政治学习,确保平安建设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及时更新工作方法,改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理论素养、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二是提升组织协调能力。大家要组建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战的队伍,才能有效的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平安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要妥善协调处理与上下级、与同级部门的关系,互相支持、密切配合。高效做好协同配合。要互相补台不拆台,凝集起平安建设的最大合力。三是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要利用干部联系群众等机制,真正获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要平衡各方利益,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必须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四是提升工作创新能力。必须要立足世情、国情、省情、市情,结合县情实际,尊重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的客观规律,坚持实事求是,在守正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要以品牌引领带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五是提升宣传引导能力。加强对现代新闻传播规律的把握,提升新媒体时代与社会的沟通能力。要善于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和政府权威真实的声音及时传送到微信、短视频平台等互联网上的各个角落去,最大限度地增加舆论的“正能量”。


  扎实推进平安武胜建设重点工作


  成绩属于过去,奋进正当其时。站在新的征程上,大家要立足岗位职责,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平安武胜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以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统揽,以再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蝉联“长安杯”为目标,以建强“五大工程”为抓手,不断推进平安武胜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建强“固安护安”工程,全面提升风险隐患防控力。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党委领导、多方参与、社会协同的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新格局。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机制,加强重点物品、重点场所、重点行业安全监管和常态化治理,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网络虚拟社会治理,完善网上技术手段和网络基础资源信息化建设,加强舆情监控,提升监测能力,依法打击网络黄赌毒骗、涉枪涉爆等突出违法犯罪。


  建强“源头治理”工程,全面提升纠纷化解合成力。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培育,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调解与社会化专业调解组织联动协调机制,推进县乡“一站式”调处平台建设,提供“全方位、全链条、一揽子”解纷服务,全面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为统揽,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完善诉求表达机制,引导信访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提升初信初访化解质量,实行重大信访案件包案化解,提高信访按时办结率、当事人息访息诉率和群众满意率。


  建强“治理结网”工程,全面提升治安防控支撑力。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应用,扩容城市“天网”、乡村“雪亮”、居家“慧眼”,健全“街面防控网、社区防控网、单位内部防控网、视频监控网、区域警务协作网、虚拟社会防控网”六张网。优化网格布局,充实网格力量,织细织密织好全科网格“一张网”,打造武胜全科网格新品牌。大力发展治安巡逻队、守楼护院人员等群防群治队伍,形成专群结合、警民联防的治安防控格局,筑牢城乡治安防控网络体系,提升防控能力和水平。


  建强“法治赋能”工程,全面提升依法治理保障力。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深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深化执行难综合治理,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化“法律十进”,全面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紧紧围绕影响全县社会平安稳定和群众安全感的问题,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严惩盗抢骗、涉枪涉爆、电信诈骗、非法传销、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校园安全及周边环境整治和校园欺凌事件查处打击力度,持续净化社会环境。


  建强“夯基固本”工程,全面提升社会治理促进力。加强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公安派出所、人民法庭、司法所建设,充实人员力量,改善办公条件,筑牢维护稳定第一道防线。高效实战运行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全面推进现代化指挥、前瞻化研判、扁平化管理、精准化服务、实体化运行、信息化支撑“六化融合”,实现数据大整合、服务大联动、治安大联防、矛盾大调处、指挥大统一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扎实开展平安细胞创建活动,每年申报一批省级和市级“六无”平安村(社区),命名一批县级“平安细胞”,以小安积大安。


编辑:满新液
武胜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