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武胜县公安局:做优“一村一辅警” 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www.ws.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1-24 11:31:49 】 【 来源:广安日报

  本报讯 (武胜融媒 黄姝蓓)“汪大爷,许婆婆,这段时间有没有陌生人给你们打电话?我这里的反诈宣传单你们都拿去看看。”1月23日一大早,驻村辅警罗毅便带着宣传单来到鸣钟镇小寨村,通过话家常的方式,结合真实案例向村民讲述常见的诈骗手段,切实增强他们的反诈意识。

  

  “我们老年人信息接收不全,容易受骗,多亏罗警官经常来给我们进行反诈宣传,我学到了很多反诈知识。”村民汪元胜说。

  

  记者了解到,罗毅进村入户进行反电诈宣传的同时,还会向村民发放“警民联系卡”,提醒村民遇到各类困难可第一时间拨打“警民联系卡”上的电话进行求助,也可以及时反映情况和提供线索,让基层警力及时掌握社情民意,积极推动各类矛盾纠纷化解。

  

  “我们针对小寨村辖区的实际情况,通过微信群和广播开展了法律法规、交通安全、防火防盗防骗等方面知识的宣传。同时,及时了解整个村的社情民意,化解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罗毅说。

  

  采访中村民告诉记者,驻村辅警的设置,对村民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起到很大作用。村民刘江说:“自从辅警驻村以来,村上在进行矛盾纠纷化解时村民更加配合,治安明显好转,各项工作开展起来也更加顺利。”

  

  近年来,武胜县公安局结合乡镇行政区划及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实际,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理念,优化“一中心村一辅警”新型警务,在全县设置14个乡镇驻勤制警务室、13个城区社区警务室、70个中心村警务站,遴选27名驻社区民警、126名专职辅警、276名警务助理下沉村组,集中配发警用摩托车、执法记录仪等设施设备,专职从事人口管理、治安管理、安全防范、执法办案、服务群众5大类相关业务工作,确保“村村有警、天天见警”,真正将警务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2023年,该县共排查矛盾纠纷8040起,化解7727起。


编辑:满新液
武胜县长安网版权所有